郑州科技学院:“三评一审”加强教师考核工作

2018年10月08日10:29

来源:大河网

  郑州科技学院在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过程中,将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和抓手,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了“三评一审”教师考核模式,激发了教师队伍活力,调动了教师工作积极性。

  坚持四结合,形成有效考核机制。为落实“三评一审”考核模式,学院坚持将教师自评、学生评教和院系(同行、督导)考评以及学院最终考评相结合,突出院系在考核中的基础性和主体性作用。在实施过程中,坚持全面考核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全面考核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专业发展等内容,同时针对当前教师队伍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重点考察和评价。坚持分类指导与分层考核相结合,根据不同类型教师的岗位职责和工作特点,实施专任教师与外聘教师分类考核;根据教师所处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实施专任教师“低职”与“高职”分层考核,健全教师分类管理和评价办法。坚持发展性评价与奖惩性评价相结合,每学期考核一次,年终总评一次,充分发挥发展性评价对于教师发展的导向作用,合理发挥奖惩性评价的激励作用。

  以师德为先,加大师德考核力度。制定了《中共郑州科技学院委员会郑州科技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和《郑州科技学院教书育人规范》,突出教师职业行为的倡导性和禁行性规定,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学院严把教师聘用考核关,实行师德教育院系负责制,认真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引导教师敬业爱岗、关爱学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学院注重师德师风教育,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典型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培育重德、养德的良好风尚,引导教师树立崇高职业理想。建立师德督查制度、劝诫惩戒制度,构建教管、督导和学生三位一体的师德监督网络,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在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优奖励等工作中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

  以教学为要,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出台了《郑州科技学院教学工作量核算及课酬发放暂行办法》《郑州科技学院各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建立健全教学工作量评价标准和教学质量评价制度。把教授为本专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明确教授、副教授等各类教师承担本专科生课程的教学课时要求。围绕“三基”(基本理论、基本规范和基本技能)对新入职教师进行体系化教学指导,严把教学关。实施听课制度、教学周报制度、处系联系制度和督导制度,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活动、教学实践环节等的检查督导力度。将教学工作综合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在绩效津贴分配方案中提高教学工作业绩分配占比。

  以科研为基,完善科研评价导向。引导教师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科教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制定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数量与质量并重、以质取胜的科研考核评价体系,鼓励教师潜心研究,长期积累,集中精力打造优秀学术成果。完善《郑州科技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逐步提高高层次成果的奖励力度。修订了《郑州科技学院科研工作量计算办法》,对不同技术职称的人员规定不同的个人年度科研工作量指标,个人年度科研工作量完成情况直接与科研成果奖励挂钩。设立年度科研工作量化奖励经费,依据完成年度科研工作量的评价等级对部门和个人实施奖励。

  以发展为本,引领教师专业发展。将教师专业发展纳入考核评价体系,合理运用考核评价结果,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鉴定、指导、激励、教育等综合功能。建立了全省高校首个教师发展中心,构建了以“一个核心铸魂、三个系统培训奠基、一个目标固本”的“131”教师培养与发展模式。坚持“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按需培训、注重实效”的培养方针,贯彻“立足国内、在职为主、加强实践、形式多样”的培养原则,通过搭建发展平台,加大经费投入,实施在职教师全员培训、精品课程网络培训、实践能力提升培训、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硕士博士学位进修、本科专业带头人培养、导师制单科培养、教学团队培育、教学技能竞赛比武、校内外研讨交流、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建设应用型教师队伍。注重考核结果的反馈,查摆教师在考核评价中体现出来的优势与不足,制订培养计划,提供帮助指引,增强教师发展竞争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