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互联网+”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

2018年10月08日10:24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依托“互联网+”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

  当前,互联网已成为人们快速获取、发布和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是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举措。郑州科技学院立足民办高校实际,从推动学校数字校园的升级优化入手,不断加强“两微一端”建设,进一步整合网络教育资源等,努力探索思想政治教育新路径,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搭建“互联网+”网络平台。一是着力加强校园网站建设。学校引进了网站群管理系统,统筹管理学校门户网站和二级网站,使学校网站从建设、管理到维护在同一框架内解决,实现了所有校内网站间的数据互联互通,解决了网站间的“信息孤岛”问题。学校的网站群管理系统还提供完备的安全防御体系,认证与授权、信息安全防御系统、故障恢复与容灾备份,使得整个网站系统运转安全、稳定,确保网站信息安全。此外,还努力做好“两微一端”建设,先后开通了郑州科技学院官方微博、郑州科技学院微博校园、郑州科技学院社团联合会微博等,在微博建设的基础上,还努力做好微信公众号建设,申请了郑州科技学院微信公众号和“i郑科”微信公众号,同时,各二级学院(系)、职能处室也立足实际,申请、认证了各自的微信公众号,为发挥好互联网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奠定了基础。

  整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一是启动实施了思想政治理论课“Sakai”。结合信息化平台建设的实际,建立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Sakai”网络平台。将思想政治理论课搬到不受时间地域限制的网络教学平台,实现“线下授课,线上答疑”“课前网上预习,课后及时联系,随时随地复习”等混合式教学模式,辅助课堂教学。“Sakai”网络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方便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最大化;二是发挥“两微一端”在思政工作中的作用。立足学校青年学生实际,在学校党委微信开设了“学习路上”、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e学习”功能、在“i郑科”开设了“网络学堂”等,着力加强“名师课堂”和“名校网络课堂”建设,通过整合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利用网络加强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仅使学校思政工作更加贴近实际,也切实提高了思政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切实加强网络队伍建设。一是着力加强网络管理队伍建设。学校安排了专人负责定期及时地更新网站内容,增加内容的新颖度,提高对网民的吸引力。并按照要求,扎实推进网络管理、网络评论队伍建设,形成了专人负责校园网站管理、编审,专兼结合开展网络评论的工作格局;二是注重发挥好网络评论员队伍的作用。组建一批覆盖面广、政治觉悟高、立场坚定的由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家学者、优秀学生参与的网络评论员队伍。还研究制定了思想政治工作骨干、专家学者、优秀学生参与网络评论的机制办法,网络评论员队伍相对固定,发挥网络正面引导作用好。以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为主体,网络评论员对重大活动和热点问题、突发事件的网上舆论引导,让党的主张成为校园网络最强音;开展网络文明志愿者活动,及时引导和监控网上信息,倡导文明上网,净化网络环境;通过定期召开工作例会、研讨会等形式进行沟通交流,让网评员掌握网络评论技巧,提高网上评论能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