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军辉:新阶层 新公益 新征程

2018年09月19日16:43

来源:大河网

  时光如梭,转眼间改革开放已经历了四十个春秋,四十年中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不忘初心,艰苦奋斗,我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公益事业也在新时代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2016年9月1日国家颁布实施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这给社会慈善组织带来了指路明灯,带来了依法开展慈善公益事业的法律保障;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责任感不断提升,特别是在公益事业的参与度和贡献值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九大报告中对于公益慈善事业、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等可谓是着墨精炼、字字珠玑、层次分明。要求通过社会组织的作用和慈善行为来平衡地区差异、城乡差距和贫富差距;通过慈善的力量补充社会保障体系,促进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环保等领域的全面发展。这就给我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新公益的开展方面开辟了新征程。

  与公益相识

  作为一名新阶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回首过往,我的公益之路是从1996年开始的,1996年的5月份,一位宁夏固原县的朋友来到郑州与我们一起工作,在工作中了解到他们家乡的贫穷状况完全出乎我们的预料。1996年10月份我们几个同事决定和他一起去他家乡搞一次爱心活动,一行六人通过火车、汽车、拖拉机和驴车加步行辗转到了他们的村庄,在走访了几户人家之后,情况真的令人十分震撼,缺吃少穿是普遍现象,很多人的衣服都破旧不堪,很多家庭都是只有空荡荡的房子,家里除了一些必须的家什外几乎一贫如洗,后来我们根据需要到镇上买了一万多元的生活日用品给他们发放。从这一年开始我们每年都要组织各种形式的公益活动,从关注孤寡老人、智障学生、到贫困助学和关注留守儿童等年年从未间断。

  与公益成长

  2014年8月,我们成立了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从此开启了职业公益慈善之路,自十九大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关注留守儿童开展智慧教育助力精准扶贫这个主线来做公益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扶贫要扶智,扶智要扶心,只要打开孩子的心智,就能通过教育来阻断贫困代际。关注孩子的安全健康成长一直是我们秉承的宗旨和原则,基金会成立以来,我们经历了太多的感动,下面通过分享一个真实案例让大家感受一下公益的力量;

  2015年7月13日至17日我们在巩义市小关镇龙门小学举办“豫爱家园”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丰富留守儿童暑期生活,增强综合素质,开展安全教育、普法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团队精神、奉献精神等由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联合河南省高级法院及巩义市人民法院、巩义市教体局、郑州大学体育学院及河南智娇全脑教育学校共同举办。本次活动为期五天,主要内容包括:挂牌设立“豫爱家园”,建立留守儿童长效关怀机制,举办“豫爱家园”关爱留守儿童综合素质拓展训练营等。开展素质拓展训练营内容包括:驿站传书、激情节拍、同起同坐、智解手链、达芬奇密码、太空椅、智闯雷区、十人九足、无敌风火轮、珠行万里;小游戏有大小西瓜,闯三关,抓手指,松鼠搬家,存钱罐,口香糖等。对于这些长期留守的缺少父母关爱和温暖的儿童来说,这样的活动对他们的关爱,有了新的变化和新的特点,即不再是单纯的物质支持,更重视了他们的精神、心理需要,更贴近儿童成长的心理需求。

  在为期5天的留守学生素质拓展训练营中,留守孩子们积极投入训练科目,甚至有部分孩子在早晨五点半就站在学校门口期待着今天训练营的科目训练早些开始,训练过程中,孩子们气氛高涨,欢乐的氛围就像热情的日头将灼人的气温遍布整个学校一样,笑声在校园里一阵阵,一层层,又像一阵阵凉爽的海风,又像一层层调皮的海浪,笑脸、欢乐的身影、俏皮的姿态,天真弥漫在我们的镜头。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感人的故事不断发生。活动第三天,大家将自己这两天的感受和想法,写成了一小段话,交给了我们的志愿者。看了孩子们写的感悟,我们觉得很欣慰,至少孩子们不是单纯的在接受素质拓展训练,而是在用心,在用心感受每一个拓展训练科目,现在我们摘选了一部分代表性的感悟摘要,分享给大家。

  留守学生(孙梦玮): “……我想,如果我们今天的智闯雷区的竞赛,没有我们的队长和一个平常在班里不起眼的赵浩博,我们今天也就不会得第三名。老师(教官)说得对,这个游戏(训练科目)不是要夺第一,而是要考验我们的团结和我们永不放弃的精神,只有我们团结一致,多动脑,多思考才能获胜……”

  留守学生(张寒):“……我最喜欢的(训练科目)是疯狂风火轮。我们2队的拿报纸和胶布做一个坦克的轮廓,然后我们四个队开始比赛,看哪一个队先到达终点,我心里跃跃欲试,目不转睛地观望着游戏(训练科目)进程,多么希望我们那队能够赢得比赛。但最终心有余而力不足,我们队输了比赛,我有点小小的失落,但我还是很开心,我收获了一些让人终身受益的道理:团结就是力量!……”

  留守学生(张艺): “……现实中的困难与我们想象中的困难是存在差距的,通常情况下,我么会把困难无形中夸大,认为我们自身是很难克服的,但实际情况却是,我们静下心来认真去解决时,就会发现困难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来解决……”

  其中一天下午的训练科目是“同起同坐”,一个队只要是一个人动作没有做好,或者提前松开手臂,队长就会受到惩罚,第一次10个俯卧撑,第二次20个俯卧撑,第三次30个俯卧撑……每次下去喊“承担”,上来喊“责任”,有一个队长做到自己站不起来,仍然坚持接受惩罚,一声声“承担”,一声声“责任”,牵动着队友们的心情,甚至整个队的队友愿意一起接受惩罚,赵万乐校长看到之后,不禁感动,不停地向我们说,孩子们长大了,孩子们长大了。

  训练最后,支教志愿者在总结训练科目意义时,孩子们哭了。我们的教官问大家:“同学们,你们累吗?你们的队长辛苦吗?”孩子们说:“不累,队长辛苦!”“那你们的爷爷奶奶累吗?你们的父母辛苦吗?”教官又问,本是简简单单的问句却触痛了孩子们的心,眼泪瞬间滑落。

  有一个男孩子站起来说:“教官,我只知道我不对,我爸爸给我打电话,我总是问爸爸给我买什么礼物,要多少钱,没有问爸爸累不累……”

  另一个女孩子也站起来说:“我这次知道了承担,回去要多帮爷爷奶奶干家务活,听他们的话……”

  通过短短几天的接触,孩子们从羞涩、扭捏到敞开心扉、主动表现,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内心世界和想法。特别是一位黑黑瘦瘦外号叫“坦克”的小男生,他是一名比较贫困的留守学生,在一次活动总结发言上说出的“蜗牛理论”,让我们在场的老师感到既惊讶又佩服,他说我们训练比赛就好比一只掉进井里的蜗牛,为了出来我们必须用力地往上爬,尽管我们可能会掉下来,但我们还是要坚持从头开始再往上爬。另外,那些单亲家庭的留守学生的乐观和坚强也让我们时时为之感动

  还有一个平时在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在一次团体项目中输给了对手,作为小小男子汉的他默默的蹲在地上流下了眼泪,用树枝在地面上写下了“虽败犹荣”四个字,校长和老师看到这一幕感到十分惊讶,不敢相信这个孩子能有这样的感悟!通过这件事大家认识到:只要更加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就没有教不好的学生。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后,效果显著,留守的孩子们从素质教育训练活动中领悟到了团队精神,学会了用感恩之心面对父母、面对生活、面对社会;爱心支教志愿者在与孩子们短短几天的接触中,也收获了满满的爱心与成长;此次活动的举办地,龙门小学校长赵万乐充满感情地言道,在拓展训练的每一天里,我都被感动着。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学会了坚持,不放弃自已的目标;学会了合作,不抛弃自已的团队;学会了担当,不推卸自己的责任;懂得了赏识,更加自信;懂得了谅解,更加宽容;懂得了感恩,更富有了爱心。教官们在传递着知识、力量、精神、更在传递着爱心。短短的五天,是孩子们的精神盛宴,难忘的瞬间,美好的人生经历。

  ……

  与公益相连

  以上案例只是我们数百次公益活动中的一场活动,类似的活动和感动还有很多,每一场活动都能给几十上百个孩子和家庭带来心和智的改变。我们基金会从2014年成立以来所有公益项目的受益地域达到30多个县市区,受益学生有60万之多。目前新阶层人士的参与度也越来越多,从个人参与到集体参与再到省委统战部新阶层处的政府指导参与,开展社会公益慈善活动助力精准扶贫已经是每一个新阶层人士的义务和责任(目前我们在省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正在积极筹建“河南省新阶层公益联盟”)。我们从孩子的改变、从公益活动的本身、从社会新阶层爱心人士的身上,我一次次的感受到,慈善公益是全社会的事情,全民公益才是真公益;只有“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公益精神影响到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从物质和精神层面脱贫,公益才更有价值和意义。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新阶层社会组织代表人士、一个公益人,我想我的生活和工作将和公益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永不分离,它不仅是我的一份职业,更要把公益当作事业从而为之奋斗终身!

   【人物简介】苏军辉,男,民盟盟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河南省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公共安全防范与教育中心副主任、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河南省新阶层公益联盟发起人、2017年度民盟河南省委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2015至2017年度连续三年获得“河南省优秀慈善工作者”,资深公益慈善人士。

编辑:康世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