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县委统战部创新方法做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

2018年09月11日10:12

来源:焦作市委统战部

  博爱县委统战部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建立“123工作法”,团结凝聚全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努力寻求统一战线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的最大公约数。

  突出一个站位。博爱县委统战部从全局出发,不断增强使命感,真正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方面,严把思想政治关。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努力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夯实根基。另一方面,深挖人才优势关。 博爱县委统战部领导多次深入博爱人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素洁日用品有限公司等地调研,全面掌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基本情况,分门别类建档立册,实行动态、有序管理。组织召开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与电商企业代表就“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这一活动品牌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逐步发现和培养了崔凯杰、王瑞彬等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

  注重两种方法。一是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为引领,争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知心人”,将其纳入“两新”组织党建总体布局,及时研究和掌握他们的思想状况。对于行业协会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健全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明确定位,专人负责,完善对联谊组织、“自组织”的成员考评、活动开展、调查研究等机制。尚未建立党组织的,充分发挥党建联络员的作用,待条件成熟时适时建立党组织。二是创新平台载体。坚持社会化、网络化、特色化的工作方向,开展各具特色的社会服务活动,构建了“1+N”协会架构、“县长喊你回家做电商”活动品牌、“163”博爱电商扶贫模式。

  把握三类人群。一是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管理技术人员。以职业经理人为突破口,在职业发展、政治参与等方面创造条件,通过他们加强对这类人群的团结引领。二是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以律师等专业人士和社会组织负责人作为重点,做好政治引领,鼓励他们在参与社会治理中发挥专业优势。三是自由职业人员。依靠村街等基层党组织建立联系渠道,及时掌握生活状态,主动联系,热情服务。

编辑:赵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