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管城区委统战部四举措推进新阶层工作 画好最大同心圆

2018年09月11日09:47

来源:郑州管城区委统战部

  按照中央统战部要求,管城回族区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构建工作格局、巩固壮大队伍、推进社会化发展和凝聚政治共识四个方面不断探索和实践,努力寻求统一战线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领域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强化领导,构建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格局。一是强化整体推动。管城回族区委高度重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区委常委会、区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区委主要领导就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多次提出具体要求和指导工作开展。二是纳入党建部署。将统战工作纳入各类社会组织党建,依靠党组织在社会领域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为工作开展提供组织和政治保障。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区委统战部牵头,协调区民政、人事、税务等20多家单位建立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深入开展。四是纳入考核评价体系。把全区社会组织新阶层统战工作纳入考核目标,并将开展工作情况纳入对区各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内容,督促推动全区社会组织做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强化培养,壮大新阶层人士队伍。一是分层次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重点联系培养100名政治素质高、社会影响大的代表人物,建立一支100多人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志愿者队伍,建立起8000人左右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数据库,并纳入全区统一战线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二是定期举办主题培训。每年举办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主题培训班,重点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方针和政策,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等。目前,共举办主题培训班6次,系统培训代表人士超过500余人。三是注重安排使用。推荐15名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作为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人选,1名优秀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被评为“郑州市劳动模范”。在区工商联换届工作中,安排了一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担任职务。

  创新载体,推进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社会化发展。一是打造特色社会组织。建立了“1+4+10”的工作模式:即1个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4个新阶层代表联盟是“企业管理技术人员联盟”“中介组织和社会组织从业人员联盟”“新媒体从业人员联盟”“自由职业人员联盟”,10个办事处新阶层人士联络站,这些工作载体将全区有影响的社会组织全部团结吸纳到组织中来,成为团结和联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重要平台和载体,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二是建立社会组织工作运行机制。在全区社会组织中,建立统战工作联络员制度,并将社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的情况,纳入社会组织等级评定标准,使社会组织开展统战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三是引导新阶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我们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进社区”活动,通过建立社区法律服务站等平台,引导和激励新的社会阶层社会组织面向社区开展长态化、制度化的服务,彰显社会价值。

  积极引导,凝聚新阶层人士政治共识。一是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引导他们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发挥聪明才智,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举办以“新领域、新思想、新担当”为主题的“三新论坛”,抓住“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等节点,举办经验交流会,深入推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二是建设网络阵地增进政治共识。充分整合利用网络新媒体资源,建立了“管城统战微信平台”、“最大同心圆”等管城回族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网络工作平台,在党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之间,架起网上“连心桥”,引导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正面发声,汇聚网络正能量。三是引导创业建功。开展“凝心聚力四个管城,新阶层人士在行动”等建言献策主题实践活动,充分展现出全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才智和力量的良好精神风貌。

  来源:郑州管城区委统战部


编辑:冯源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