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龙区为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唯一综合试点

2018年09月04日14:49

来源:洛阳晚报

  近日,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启动,洛龙区作为全省唯一综合试点,将在7月下旬前模拟经济普查全过程。

  近日,河南省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综合试点工作启动,洛龙区作为全省唯一综合试点,将在7月下旬前模拟经济普查全过程。

  经济普查是我国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可以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大到国家制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小到百姓教育、就业、医疗等,经济普查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经济普查也将为企业进一步了解本地区产业结构和经济布局,科学制定生产经营策略,提供基础信息和咨询服务。

  市统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是为全省正式普查登记总结经验教训,2019年将完成普查登记、数据审核、数据发布等工作。洛龙区作为全省唯一的综合试点,7月中旬翠云路街道办事处、太康东路街道办事处、科技园街道办事处和洛龙高新区将模拟经济普查全过程。

  ●经济普查的对象有哪些?

  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个体经营者,简而言之就是除农业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普通市民不在调查范围内。

  ●经济普查的范围是什么?

  具体行业范围包括工业、建筑业、固定资产投资、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业、仓储和邮政业、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卫生等。

  ●普查都查些啥内容?

  普查的内容主要包括区域内有多少单位、单位的基本情况、组织机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能源和水消费情况、信息化建设、电子商务交易等。

  ●经济普查是否涉及商业机密?

  经济普查的内容及指标绝大部分是常用指标,不涉及商业机密。

  ●如何保证经济普查资料不被泄露?

  根据相关规定,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于经济普查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处罚或考核的依据。

  ●如何证明普查员的身份?

  普查员入户调查时会佩戴统一的普查员证,携带统一的普查用具。

  ●经济普查会向企业收费吗?

  作为普查对象的企业无需承担费用。(洛阳晚报记者 郭飞飞 通讯员 黑星瑞 张俊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