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耗材整合联盟缘何在长垣成立

2018年08月21日16:22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李虎成 通讯员 郭占伟

  6月28日上午,中国医学-耗材整合联盟在长垣县揭牌。该联盟依托中国工程院医学整合研究院,成员涵盖国内外知名医院、高校、科研机构、耗材企业等100多家单位。

  中国医学-耗材整合联盟的成立,旨在通过以人为整体的整合研究方法和手段,结合最前沿的医疗耗材发展方向和丰富有效的医学实践经验,解决医学中的有关问题,将创新医学与耗材整合新机制,探索全民健康新模式。

  “整合医学提倡的不仅仅是一个人身体的健康,它还涉及到与自然与社会与各行各业,以及其他凡是和人体有关的一切知识,我们都要拿来组成新的医学知识体系。”联盟名誉理事长、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认为,中国医学-耗材整合联盟就是要将医学与医疗耗材整合,这就是整合医学的体现。

  据了解,近年来,整合医学在樊代明院士等众多专家努力推进下,先后发起成立了中华医学会整合医学分会、中国整合医学院联盟和30多个全国性整合医学专业委员会。今年4月份,中国工程院成立了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更有力推动了整合医学的创新发展。

  中国医学—耗材整合联盟在樊代明院士的倡导和推进下,从理念的提出、完善到体系的形成,均依托中国工程院中国整合医学发展战略研究院,是继30多个全国性整合医学专业委员会之后成立的又一个联盟大会。

  联盟理事长、驼人集团总裁王国胜对记者说,联盟以“整合、协同、创新”为指导思想,将搭建产、学、研、医一体化模式的创新合作平台,促进医疗耗材在解决医学相关问题中的应用,促进(临床)医学对医疗耗材的推动发展,为保障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长垣是“中国卫生材料生产基地”。据长垣县副县长王志勇介绍,该县生产的卫材在全国市场占有率达60%以上。2017年,该县卫生材料及医疗器械产业完成增加值26.2亿元,同比增长17.5%。

  名词解释:

  整合医学,全称整体整合医学,是指从人的整体出发,将医学各领域最先进的理论知识和临床各专科最有效的实践经验分别加以有机整合,并根据社会、环境、心理的现实进行修正、调整,使之成为更加符合、更加适合人体健康和疾病诊疗的新的医学体系。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