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垣县举办餐饮业发展座谈会

2018年08月21日15:53

来源:百姓生活网

  位于河南省东北部的长垣县,自古就有尚厨之风,先后被称为“厨师之乡”、“中华美食名城”。6月9日,“长垣县餐饮行业发展座谈会”在阿五黄河大鲤鱼总部隆重召开,40余位餐饮行业大咖及长垣县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座谈,共商长垣餐饮发展大计。

  长垣县域经济发展新需求:餐饮行业亟待转型升级

  在长垣县,烹饪业是四大支柱产业之一。2016年,长垣餐饮业营业额已达13亿元。近年来,随着长垣的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其在改善民生、拉动消费、吸纳就业、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但是,长垣餐饮业的发展中也面临着产业实力不强、价值链条不长、美食品牌不响、特色菜品不明、餐饮集聚欠佳、休闲餐饮不足等问题,成为行业深化发展的瓶颈。未来,如何更好地促进长垣县餐饮产业快速发展,打造更多优秀的健康发展的餐饮企业及品牌,将长垣厨师的金字招牌转换为生产力等,也是长垣县餐饮行业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长垣的发展在河南县域经济中是一个代表,长垣餐饮的发展,水准、结构、布局等方面都有示范性表现。”针对行业发展,河南省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会长张海林建议,长垣要以餐饮为突破口,找准定位、引进人才,用餐饮发展拉动长垣现场旅游业发展和整个第三产业的发展。

  分享环节中,中国烹饪大师、阿五黄河大鲤鱼品牌创始人樊胜武表示,长垣餐饮业自身的实力与其知名度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长垣面临的是从厨师之乡到餐饮强县的转变,建议成立专职或兼职部门,把所有措施落到实处、步步推进。同时,在提升知名度的同时,并打通整个行业,加强产业链的开发,全面促进长垣县餐饮行业的发展。

  好食材好味道,煜丰汴京烤鸭创始人顿玉松认为,长垣县可以把长垣厨师所用到的食材牢牢抓住,把食材和厨师链接起来,建立各类食材基地,并做成规模、做成品牌。把发展侧重点放在餐饮产业链上,不仅可以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后劲儿十足,可以创造巨大的社会价值,造福百年。

  长垣县餐饮业发展总体规划出炉:2025年实现行业产值100亿

  座谈会上,长垣县商务工商局局长王子省详细介绍了长垣县餐饮行业的发展情况。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王德静教授还依据调研及研究,分享了长垣县餐饮业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了打造“长垣烹饪”、“新派长垣菜”为核心的国内知名地标性餐饮品牌,并提出了详细目标、战略和路径。

  根据《长垣县餐饮业发展总体规划(2018-2025)》,长垣餐饮也将实现从重生产工艺到重产品研发,从生产文化到消费文化,从长垣厨师到长垣烹制,从厨师之乡到美食名城的四大转变。同时通过“十、百、千、万”餐饮业振兴工程,力争到 2025 年培育 10 家“长垣烹制”特色突出、年营业额亿元以上的龙头餐饮企业;扶持 100 家以经营传统和新派长垣菜为特色的餐饮名店;挖掘传统和研发新派长垣菜 1000道;实施万人餐饮创业工程,吸纳和就业人口超 10 万人。同时,创建一批具有地方特色、影响力大、带动能力强的美食名镇、名村、名街及美食文化活动,实现三产融合,构建餐饮业和真食材标准体系,以餐饮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高端人才培养为抓手,实现厨乡餐饮文化的大发展。力争规划期末长垣餐饮业产值达到 100 亿,将餐饮业建设成为长垣县支柱性特色产业。

  本次长垣县餐饮行业发展座谈会受到了长垣县委县政府的格外重视,县长秦保建认真听取了座谈会各方意见和建议,从怎么看、怎么干,怎么保障三个方面阐述了促进长垣县餐饮业大发展的决心。秦保建表示,怎么看,烹饪行业发展是长垣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长垣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关键产业。怎么干,围绕名师名店名菜,让大师出长垣,形成一种共识,让长垣餐饮名店,店店有名师、店店有名菜成为一种共识。怎么保障,从品牌创建、从行业标准的制定、从人才培育、从载体建设等一系列方面进行政策的完善和支持。同时,长垣餐饮行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餐饮人的支持和努力,希望大家一道,把长垣餐饮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