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长垣拟筹建黄河文化博物馆

2018年08月21日15:17

来源:中新网河南

  中新网河南新闻4月26日电 4月24日至25日,中国长垣黄河文化博物馆(筹建)研讨会议在河南省长垣县召开。来自全国的二十余名专家、文化学者围绕黄河文化博物建设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长垣县政府组织召开本次咨询会,旨在向专业部门、社会公众广泛借智,谋划好黄河治理开发这一自然课题,统筹谋划自然、历史、人文、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宣传推介长垣县生态文明建设思路与成效,展示长垣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黄河文明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国乃至全世界有过卓越贡献和重大影响。河南长垣历来与黄河相依共存,长垣的兴衰与黄河历史变迁有着莫大的关系,长垣县的迅速发展也彰显着长垣人民几千年来不向天灾屈服的黄河精神。

  2017年河南长垣成功申报“国家级黄河水利风景区”,为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提高长垣人民生产生活水平,在长垣黄河河务局的倡导和长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逐步开始筹建黄河文化博物馆、黄河文化主题公园,即“一馆一园”。

  长垣县县长秦保建介绍:“‘一馆一园’的建设将有效整合现有资源,拓展开发形式多样、主体鲜明、喜闻乐见的文化表现形式,从而极大提升长垣城市品位,汇聚城市影响力、凝聚力、感召力,营造优良的社会环境,达到引领黄河文化,促进生态旅游,打造全域旅游品牌的目的。”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分别从水文化科普建设、文化自信与精神价值、黄河治乱与国运兴衰、博物馆建设的管理与借鉴、黄河文化的地方演绎、水文化遗产的保护等多方面进行全面透彻的分析,为长垣县建设黄河文化博物馆献计献策,为充分挖掘黄河文化,发挥母亲河的综合效益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会前,与会专家参观考察了长垣城市发展与文化建设成就。(通讯员 陈汉)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