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骄子行”系列活动介绍

2018年07月19日20:44

来源:大河网

  “中原骄子行”系列活动是团省委、省青联开展的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点项目,由全国青联常委、省青联副主席、河南蒲源防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胜杰给予全程赞助,旨在引导青少年健康成才,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菁英青少年,为弱势群体青少年成长提供“走出去”的机会,营造关爱困难家庭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培养中原骄子爱国情怀,激发学子刻苦学习、奋发向上、自强不息精神,促进菁英学子与农民工子女的心手相连,结对帮扶,通过榜样带动力量,共同成长进步,促进社会和谐。

  自2007年开始,“中原骄子行”已举办九届,分别为2007年“寒门骄子港澳行”、2009年“河南江油优秀学子台湾行”、2010年“中原骄子·世博行”、2011年“中原骄子·红色之旅”、2012年“中原骄子·民族行”、2013年“中原骄子·梦想行”、2014年“中原骄子·井冈行”、2015年“中原骄子·爱国行”和2016年“中原骄子·向党行”,共组织我省430多名品学兼优的优秀青少年代表赴香港、澳门、台湾、北京、上海、重庆、贵州、新疆、甘肃、井冈山等地参观交流,拓宽视野,促进学习。

  2007年,开展了“河南寒门骄子港澳行”活动,在我省城乡公开招募50名奋发图强、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赴港澳参加青少年交流活动,在港期间,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亲切接见了代表团部分成员,并对活动的举办给予充分肯定。

  2009年,开展“河南江油优秀学子台湾行”,在河南和江油城乡公开招募20名奋发图强、品学兼优的青年学生,赴台开展青年领袖培训计划、“共话友谊”青年交流及“走进宝岛台湾”考察活动,增进了大陆和台湾青年之间的联系和友谊,激发了广大青年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决心。

  2010年,由18个省辖市的2010年度文理科高考状元、高中应届毕业优秀团干部和中学在读农民工子女50余人组成的“2010中原骄子·世博行”赴上海共同参加世博会河南周开幕式活动,并到复旦大学、上海科技馆和上海市区等地参观,受到了卢展工书记的亲切接见和大力肯定,激发了广大河南学子努力学习、服务中原经济发展的信念和目标。

  2011年,“中原骄子·红色之旅”启程出发。18个省辖市2011年度文理科高考状元、河南百年农工子弟职业学校的经济困难学子代表和中学在读农民工子女代表60余人赴重庆、贵州等地参观学习重庆红岩、渣滓洞、白公馆、遵义会议会址等红色革命纪念地,重走红色之路,重听红色故事,重看红色基地,培养中原骄子爱党爱国爱家乡的高尚情怀,使其对“根在河南、志在中华、为在中原、路在脚下”产生新的感悟和认识。

  2012年,开展了“2012中原骄子·民族行”活动。组织我省45名困难家庭品学兼优在读高中生、援建哈密务工人员子女、青年典型模范代表后代与部分河南省2012年度高考状元手拉手共赴新疆、甘肃等地开展青少年民族交流活动,教育青少年深刻了解华夏民族大融合大团结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历程,培养民族精神,搭建优秀青年学子增长知识、开阔视野、促进交流的有效平台,激发青年学子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精神动力。

  2013年,组织各省辖市2013年高考状元、河南省青年科技创新奖获得者代表、特邀中学生代表50人,以“骄子试翼复兴路·青春鼎力中国梦”为主题,开展“2013中原骄子·梦想行”活动,赴北京观看复兴之路展览、天安门广场升国旗仪式,参观外交部、北京航天城、中国科技馆、北京大学,举办“中原骄子”北京联谊会等。激发青年学子怀抱崇高理想、充满奋斗激情的精神动力,引导其将成长成才的个人梦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2014年,以“走进井冈山·坚定报国志”为主题,开展“2014中原骄子·井岗行”活动,组织各省辖市2014年度高考状元、青年英雄群体子女代表、省直管县品学兼优在读农民工子女代表赴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深入了解井冈山斗争时期的革命历史,传承井冈山精神,激励青年学子怀抱崇高理想、继承井冈山精神、充满奋斗激情,引导其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子刻苦学习、自强不息、奋发向上,培养中原骄子的爱国情怀。

  2015年,以“铭记历史·笃志报国”为主题,开展“2015中原骄子·爱国行”活动,组织河南省抗战老兵后代、品学兼优贫困家庭子女、2015年省辖市及直管县高考状元代表赴北京开展活动,通过参观国家博物馆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展览、卢沟桥抗战遗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追忆抗战历史、聆听抗战故事、缅怀抗战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定矢志报国信念,激励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文明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016年,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开展“2016中原骄子·向党行”活动,组织全省5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已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品学兼优应届高中毕业生赴上海开展活动,通过举行中共一大、二大会址现场讲学,参观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纪念馆、上海宋庆龄故居、上海博物馆、上海科技馆等活动,弘扬爱党爱国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的决心。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