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向党行代表:有所思·乃在上海城

2018年07月18日19:47

来源:大河网

  彼时正值高中毕业的暑假,方卸下肩上沉重的担子,成绩公布、志愿填写完毕,接到了校领导的电话,我作为全县高考文科状元得到了这个机遇难得的增益见识的机会,真正是喜从天降!

  这个活动的要求之一是贫困县出身,我正是地道的贫困人口,此前几乎从未出过家乡小镇,即便是临近的郑州市我也不曾去到过。所以可以想见,此番前往国际都市上海将会给一个乡巴佬带来多大的意义与收获了。与同行的老师同学碰了面之后,我们的游学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了。时隔两年,记忆虽有所减损,然至今提笔,所思所感仍然源源不断流泻笔端。此行名曰游学活动,颇有古代士大夫的入仕之前的游历的范,闻之即令人心生向往。

  我们的第一站是苏州站。苏州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大异于中原的湿润气候,肌肤上似乎沾染了一层苏州风韵的缠绵之气,天气总是阴沉,“天青色等烟雨”大致说得就是这般景象。我们的游历地点有枫桥、甪直古镇、狮子林、叶圣陶墓等。我沉醉于古镇的那种安静又清冷的气质,商业的侵袭其实并没有完全抹杀其风情,缓步其间,青石板、白墙上的黑色水迹与青苔,古旧的房屋,每每让人生发出一种符合景观的忧郁感觉出来,是一种情感的新奇体验。各个具有江南特色的景点皆以其温婉柔美的姿态皆使人流连忘返。这里的游历可称一次圆梦之旅,无数次从书本上、电视上看见乌篷船、青砖黛瓦、小桥流水组合成的画境,此次亲见,脑海勾勒的图景与之重合,不能不令人雀跃与满足。

  上海站应说是此次活动的重头戏。“向党行”这个主题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发挥与阐释,中共一大、二大会址,周总理公馆等,是党史教育的绝好基地,岁月的遗迹经时间之淘洗历久弥新,遥想当年激情与奋斗的光辉岁月,不由得使人心潮澎湃,那是党的过去。另一边,是黄埔江畔的经济奇迹,是拔地而起的商业大厦,是市民日益提高的生活水平,是无数追梦者的天堂,是党的今日。“中原骄子向党行”的活动在此间是真切让人感受到了它的命名意义。

  总之,此行我收获颇丰,满载而归,不仅打开了寒门学子眼前的帘子,让我在面临即迎来的大学生活多了一丝底气,至少不会像之前哪儿都没去过那样羞怯了。其实见识这回事,倒不是很主要,但是有这样一次经历,至少人生阅历上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自信与腰杆子都有一个助力的作用。同游者,还有一两个朋友至今仍保持着联系,这则是意外的收获了。

  康旋

  2016年向党行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