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红在2012年民族行活动座谈会上讲话

2018年07月18日15:41

来源:大河网

  2012年河南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计划暨“中原骄子.民族行”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一要奋发图强,以理想信念为指引。胡总书记在纪念建团9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理想是指引人生的灯塔。青年时期牢固树立远大理想,人生道路就会越走越宽广,无论遇到怎样的艰难险阻,都能义无反顾、勇往直前。俗话说得好,“有志不在年高,无志空活百岁”。大家要在青年时期就树立远大的理想,并将其打造成一座灯塔,始终矗立在人生道路的前方,迷茫时给自己努力的方向,犹豫时给自己前行的力量,苦恼时给自己坚持的勇气。大家即将前往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在那里肯定会遇到很多预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勇敢地面对困难和挑战,不畏惧挫折,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

  二要勤学善思,加强交流学习。学习在一个人的成长成才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青年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学习是青年的首要任务。大家要善于思考,学会在实践中学习,并用学到的知识来指导实践。远在异乡,大家要读好无字之书和人字之书,学好实践这门课程。要用心体验,从日常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中汲取养分、学到知识,从而开阔视野,增长才干。要加强同当地群众,尤其是与当地青年的交流,在交流中查找不足,在交流中弥补差距,在交流中实现成长。

  三要身体力行,诠释河南精神。在座每一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和中原骄子团员都是河南的形象、河南的窗口、河南的名片。你们的一言一行都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着全体河南青年,更代表着所有的家乡父老。希望你们在西部期间能够时常把“老家河南”放在心上,也希望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向新疆人民弘扬以“90后最美学警”李博亚、克服重重困难考取清华大学的残疾学生刘羽为代表的“平凡、平静、平常”的三平精神,把普普通通、踏踏实实、不畏艰险、侠肝义胆、包容宽厚、忍辱负重、自尊自强、能拼会赢的河南人形象展现在当地群众的面前。

  四要注意安全,保证身体健康。新疆深居内陆,远离海洋,属于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环境和饮食条件都与家乡有着很大的差别。同学们怀揣梦想,远赴边疆,在建设西部的过程中实现自身成才的选择是正确的,“儿行千里母担忧”,无论你们走到哪里,家乡亲人的心都你们牵挂在你们的身上。“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你们的理想受人敬仰,你们的父母也会因你们的选择而无比骄傲。希望大家为了深爱你们的父母、牵挂你们的亲人、关心你们的朋友好好照顾自己,注意安全,保重身体,尽快适应那里的生活,并且要尊重当地少数民族同胞的风俗习惯,自觉维护民族团结。

  各级团组织、青联组织应当提升服务、加强联络,对志愿者的服务和中原骄子访问团在新疆的活动开展持续跟踪服务,及时了解他们最新动态,以确保这些项目取得实效。

  同学们,党和政府在亲切关心着你们,人民群众在真诚期待着你们,祖国的西部在热切召唤着你们。希望你们用青春为新疆的建设发展描绘美好的画卷,在新疆的发展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