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爱国行代表:结缘中原骄子 筑起腾飞臂膀

2018年07月13日10:03

来源:大河网

  很有缘也很幸运,三年后,再次与中原骄子牵手。中原骄子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而我也步入了人生的弱冠之年。

  接到中原骄子庆典通知的那一刻,不由得将我的思绪拉回到了2015年,那不平凡的一年。2015年适值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展军魂、扬国威的盛大阅兵仪式。前事不忘后事之师,7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不会忘记卢沟桥上的炮声,淞沪会战那弥漫的硝烟和那牺牲在缅甸、印度的远征军官兵。抗战老兵那个特殊群体随着历史年轮逐渐凋零,但他们不朽的历史功绩却千古流芳。政府没有忘记这些为国家独立的老兵和他们的后代!

  那年我荣幸的作为一名黄埔抗战抗战老兵的后代参加中原骄子爱国行活动。也逐渐了解到,中原骄子系列行活动是河南团省委开展的青少年交流项目,它紧扣时代主旋律。自2007年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多名河南优秀青少年(包括高考状元以及品学兼优的学生还有农民工的儿子及其他特殊群体)赴香港、澳门、台湾、北京、上海、重庆、贵州、新疆、甘肃和江西等地参观交流,拓宽视野。

  当时的我还在豫西一个县城里读高中,除了去过离家最近的洛阳市外,还没有去过省会郑州,更别说首都北京了。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家里面很担心。好在在洛阳市有个同行的伙伴,心里上有了地域的亲近感。到了中青大厦接待的老师同学显得很亲切也让我有了家的感觉。随后我们在河南省人民会堂受到了省领导的接见。那是我第一次到省会郑州也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场面,同时也对接下来的北京行充满了期待。

  在去往北京的途中那些本来不相识的同学,经过一路上的交流联络都显得熟悉起来。在北京的几天里我们游览了北京的许多知名景点。天安门,故宫,水立方,鸟巢,长城,卢沟桥,北大等。印象最深的就是我们在卢沟桥上共同合唱的红色歌曲,在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在卢沟桥上,在这抗战的起点我们共同发出了当代青年的最强音。

  但对我影响最大的还是一路上的那些朋友,在他们中间很多都是各地的高考状元,通过交流了解他们的一些学习经验和习惯。对于当时高三的我来说无疑是一笔最好的财富。我记得当时一帆姐姐送给我她当时高三用的一本数学笔记,在我后来的学习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不仅如此,刘玉科和丁艺博他们告诉我在他们高三时学习的侧重点在哪里,这都对我后来的高考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以至于后来在高考我又去濮阳找他们了一趟。

  也许很多人一生中都没有这种宝贵的机会,但是我首先感谢的是作为黄埔抗战老兵的亲人,正是由于他们的历史贡献,使我获得了 “抗战老兵后代”这个光荣的称号。基于这种历史渊源,我要再次感谢中原骄子给了我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通过这个平台。让我这个山区的孩子接触到了这么多优秀的人,看到了外面精彩的世界。我的内心也逐渐强大起来,我要用丰硕的成果,向中原骄子交上一份灿烂的答卷!

  王世凡

  2015爱国行代表


编辑:张馨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