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高考倒计时 如何正确填报高考志愿?

2018年05月29日16:40

来源:东方网

  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家长除了需要关心考生在最后几天里的饮食生活,对于即将到来的高考填志愿也要多做些功课,很多考生明明高考分数不低,却因为志愿填报不理想而错过了大学。那么高考填报志愿中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历年录取最低分只是参考

  研究发现,每个省份的省控线每年都在发生变化,因此不能参照过去分数填报高考志愿。比如重庆:2013年一本省控线为520分,2014年省控线为514分,而不同分数段学生人数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单纯的分数不能作为志愿填报的参考依据;再加上每年院校的招生计划、招生专业都在变化,增加了院校录取分数的波动范围,建议考生认真分析。比如2014年山东泰安一中一位考生高考成绩629分,由于按照2013年高考分数填报志愿,落榜复读。

  2、最好选择服从调剂

  专业志愿冷热搭配要适度,即使是同一院校不同的专业取分高低,不能全报热门或高分专业,要保持专业志愿间要有3-5分的差距。同时建议勾选“服从调剂”。

  3、不要只盯着本省的院校

  很多考生不愿意离开本地,很多家长认为本地高校招生数量多,录取的机率就会大些,但实际的情况是本地院校录取人数多,报考本地的考生更多。所以建议考生及家长拓宽选择范围,增加选择机会,这样低分也能读到好大学。

  4、科学定位目标专业

  根据历年的咨询经验,会发现医生、老师、金融、经济等专业很受追捧,而在今年又多了个人工智能,然后家长们忽视了孩子真正的兴趣和职业倾向,帮其选择适合的专业,建议帮助孩子深度了解自己倾向,科学定位适合的专业。

  面对庞大的数据和专业,对照厚厚的招生大本,没有十天半个月是很难找到相匹配的大学,而填志愿时间只有几天,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学会这些填报技巧,帮考生免去众多后顾之忧,全力备战高考。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