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北京市节水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2018年05月29日10:07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网

  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过去五年,北京市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耗从20立方米下降到14.1立方米。全市平均年节水1亿立方米,相当于每年攒下50个昆明湖。

  北京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特大城市,南水进京前,人均水资源量仅为100立方米。南水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本市水资源短缺的状况,但水资源供需矛盾仍未得到根本解决,节约用水仍是保障首都水安全的根本之策。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通过推广新技术、调整水价等措施,从2012年到2017年,五年间本市万元GDP水耗从20立方米下降到14.1立方米,下降了近30%。尤其是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本市关停退出一般性制造业、清退低端市场,用水效率大幅提升,短短一年时间,万元GDP水耗降幅就超过9.5%。

  (来源:中国南水北调 2018年4月9日 作者 朱松梅)

编辑:魏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