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仓:物流企业通力合作 未来发展不可估量

2018年05月07日14:40

来源:大河网

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 牧堃 李昊阳)“物流物流,流动的是物,承载的是文化。”5月5日,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在新郑开幕,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原院长张占仓作主旨演讲时表示,河南居天下之中,是做物流、做枢纽最好的地方。中原地区的中原文化始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文脉,最大的优势就是包容,物流企业如果通力合作的话,未来发展不可估量。

  “上世纪初我们的先辈就看到了郑州居天下之中,是中国搞铁路枢纽最好的地方,所以就在郑州建了铁路枢纽。到上世纪80年代,郑州成为亚洲最大的铁路枢纽,到90年代高速公路成为中国整个经济运行中最活跃的因素的时候,在短短几年之间,河南就成为全国最大的高速公路枢纽。”张占仓说,进入新世纪以后,特别是2011年全球货运占比中,航空货运突破1%,这个新产业成长起来以后,2013年中央就提出来在郑州建设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实际上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2016年、2017年,除了中间的2015年慢了一些,其它年份客运增速要么是全球第一,要么是全国第一,2017年郑州机场的货运量进入全球50强,目前成为全球最活跃的国际航空枢纽。

  张占仓表示,郑州居天下之中,河南又称中原,中原就是天下之中,上天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先天优势,就是做物流、做枢纽最好的地方。也正因此,国家支持在河南建了铁路枢纽,建了航空港,现在虽然物流发展还有困难,但是在中原做物流非常有优势,我们要非常有自信。

  “物流物流,流动的是物,承载的是文化。”张占仓说,中原文化在中华民族传承发展中最大的优势就是河南人出现频率最高的字,叫“中”,什么叫“中”?“中”就不是东西南北,那么中是什么?中就是包容,中原地区的中原文化始终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文脉,在历史上我们也曾经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包容的特点就是成功的时候不骄傲,困难的时候不怕困难,而我们物流企业如果通力合作的话,未来发展的力量也不可估量。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