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定一:“物流+文化”将为物流行业健康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8年05月07日14:28

来源:大河网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会长戴定一

  大河网讯 (记者 祝传鹏 宋向乐 牧堃 李昊阳 )物流文化的价值观是什么?5月6日,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在新郑举行进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会长戴定一在致辞时表示,随着高文化背景、高教育背景的大学生加入,物流企业需要提高自身文化建设,河南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最古老的发源地,由河南人来推动这件事情是贡献,也是责任。

  “物流产业曾经是一个只听价格、只讲降低成本的简单行业,现在,客户已经开始愿意出一些高价来买更好的服务,什么叫更好的服务呢?就是有文化。”戴定一说,文化要求你有资质、有形象、有责任感,有很好的服务和沟通能力等等多元需求,这个变化反映了物流行业正在变化,因为我们是价值导向、客户需求导向,所以树立起了解客户、研究客户,敏感体察客户价值,这对于物流文化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一课。

  戴定一表示,物流行业曾经是一个大家公认的蓝领产业,是一个劳动力多,文化背景较低的产业,靠简单体力劳动,但是这个行业正在发生变化,随着高文化背景、高教育背景的人进来,这个行业变得不一样了,同时我们这个行业的年轻人也成长起来,他们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特别爱学习,也许他们并不是硕士、大学生或者博士,不一定都是这些,因为在一线他对市场的感觉,对环境适应能力这个是非常非常重要的,这个行业确实是变化太快。所以如何解决我们学习问题,是物流文化当中非常重要的文化素质,这是物流文化我们自身建设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物流其实很简单,除了那些具体操作以外,它基本的关系就是处理好分工协作,因此,从物流文化里头成长起来的,一定是商业文明。”戴定一说,所以物流文化应该倡导的是商业文明所提倡的法治、公正、诚信、共赢、合作、开放这样一个社会的文化,这是我们这个行业对整个社会文化的贡献,所以我们身上承担了很重的职责。河南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最古老的发源地,所以河南人来推动这件事情是贡献,也是责任。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