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树忠:物流+文化,搭上快车传播四方

2018年05月06日12: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祝传鹏 牧堃 李昊阳)“我们本届的物流文化节主题是文化物流,我也希望物流插上文化的翅膀遨游四方,同时让文化伴随物流传播四方。”5月6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在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作主旨演讲时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环境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谷树忠作主旨演讲

  “咱们河南物流业的老板们有三气,第一是有义气,讲究哥们义气,携手共发展;第二气是豪气,豪情万丈;第三是有志气,就是想方设法把自己的企业,从几千万做到几亿乃至几十亿,从国内走向世界。”谷树忠认为现在是河南是历史上发展势头、发展态势最好的时期之一,包括中原城市群规划的颁布实施等一系列政策为河南提供了新型城镇化、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我们在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地区,普遍适用的五大发展理念同样也适用于我们的物流发展。物流行业的发展也存在一个创新发展的需求和冲动,包括理念的创新,包括技术创新、设备创新、组织创新等等方面,适应现代物流业的园区化、集团化、信息化、智能化这样一些发展趋势,使得我们在不断迈向高质量比较的阶段不落队,甚至引领、贡献高质量发展。我想这是创新发展,我们要让它适用于河南物流业的发展。”

  谷树忠说物流发展不仅仅瞄准城市,也要瞄准广大的农村,广大的老百姓,甚至是广大的农民消费者,实际上河南地处中原,也是农业大省,广大农村是现代物流业施展更大能力的空间,同时要注重城乡协调发展。

  “物流业发展也不仅仅局限于本地区,应该着眼于更多地区,包括其它省,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企业家走出了河南,迈向了全国,甚至全世界,这样一种地区的协调发展也适用于物流业的发展。”谷树忠说。

  在绿色发展方面,谷树忠认为物流行业运输要节能,仓储应该节地。同时应该发展环境友好型的物流业,对大气、水、土壤不要造成明显的环境污染。“物流不能说所有物品都纳入我们的运输范围,比如说运送濒危动植物我们恐怕要慎重,没有授权恐怕就不行,不然会给我们带来灾难性、毁灭性打击,包括我们的线路不应该过度破坏农田、森林、草场等等,这是生态保育型物流业。”谷树忠说。

  在开放发展方面,河南物流业已经深度参与到欧洲班列,参与到“一带一路”,谷树忠认为这发挥了豫商传统优势的举措,“我相信随着进一步的开放,我想我们走出去的力度,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力度会越来越大,使我们的物流为国家的开放、合作提供重要的支撑。”

  在共享发展方面,谷树忠认为能不能够实现风险公担、利益共享的利益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值得去思考。“我很高兴地看到河南物流已经组织起来,也进行了线路的优化,业务的区分,我想这是非常好的,有助于物流利益共同体乃至命运共同体的形成。我相信随着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的打造,使得河南物流业能够持续、健康地发展起来。”谷树忠说。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