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鸣:什么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本特征?

2018年05月05日13:43

来源:大河网

  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

  大河网讯 (记者 宋向乐 祝传鹏 牧堃 李昊阳 高磊)“我们要用全新的、高品质的服务文化来引领物流的发展,这是现代物流发展的基本特征,也是发展的基本方向。”5月5日,第五届河南物流文化节在新郑开幕,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在致辞中表示,现代物流业的发展应该全面提高物流服务质量。

  “我们必须想方设法构建完整的产业,并且不是只做加工,而是从研发、加工到消费,以及研发、加工、消费全过程的供应链管理我们都要做,我们的物流必须是完整的产业链体系。”

  在构建产业链体系方面,汪鸣认为应按照物流的规模经济实现物流产业组织的网络化和智能化,“因为物流单个环节的运作不具有现代经济的特征,换句话说,我给你一万辆车并不能产生比一辆车更高的运输效率,这就是物流的特征,这也是为什么物流走向大规模发展特别难的原因。所以我们就要走发展现代物流规模经济的路子,必须在产业组织形态方面推进网络化和智能化,尤其是智能化的出现,为物流发展规模经济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和方向。“

  “我们要有现代化创新的概念,而不是各自为政、各显其能的发展文化,所以物流文化也是一个不断拓展的概念。所以我们就需要去捕捉将要出现的需求,互联网业态包括电商、快递以及电商和快递的有机融合。”

  汪鸣认为,物流企业要形成核心竞争力就要形成独到的企业文化,独特的运作模式和市场影响力,“河南物流节我觉得办得好,办得非常必要。我们需要朝着正确的文化方向,正确的物流发展方向,正确的物流和文化结合的发展方向,来推动物流节越办越好,越办越深入。”

  具体到河南,汪鸣认为河南不需要走40年前沿海脱贫状态下的产业发展模式,而要用现代产业模式来满足现代的消费。

  汪鸣说,河南应该按照后发高起点、高质量来推动物流的发展,营造良好的产业布局环境,构建完整的产业链,满足以河南为中心,服务半径在100公里、200公里、300公里、500公里各个全层范围内产品辐射问题,汪鸣提到郑新欧班列承担河南产品向欧洲大陆辐射,同时承担满足现代化消费所需要的欧洲产品向中国的辐射,所以河南应该抓住国家中部崛起的机会,成为下一轮经济发展重要的产业提升发展、经济扩张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策源地。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