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依托区位优势做大做强物流业

2018年04月23日10:58

来源:经济日报

  物流业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新兴服务性产业,也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了加快物流业发展,《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确定了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郑州作为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之一,也迎来了产业发展新机遇。

  河南豫鑫物流公司年货运量600万件;河南长通物流目前已下设8个配送中心、100多个分支机构,货运量占河南零担业务的30%……这些崛起在河南的物流企业,依托中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贯通南北的铁路、航空、高速公路网络,业务量不断攀升。

  说起郑州区位优势以及物流业发展优势,郑州市委书记王文超用了“四个一”来概括:“郑州是全国7大公路枢纽城市之一,6大通信枢纽城市之一,三大邮政枢纽城市之一,全国八大铁路枢纽之一。”

  郑州国际物流中心的规划建设,就是郑州市依托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的重要举措之一。据郑州市市长赵建才介绍,规划设计的国际物流中心占地面积85平方公里,包括内陆最大的集装箱调运枢纽、创新的公路货源交易平台、沿海基本港的内陆港区、综合保税区、中高端产业物流基地、核心商务区等在内的6大功能区。建成后,郑州国际物流中心将成为中西部领先的综合内陆无水港,重要的航空货运基地,辐射全国的区域分拨中心,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中心。

  完备的物流集散设施为郑州发展现代物流业打下了基础。郑州位于全国交通枢纽的多十字交叉点上,是全国铁路、公路、航空兼具的综合性重要交通枢纽,在我国经济发展的格局中,具有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重要作用。郑州是目前我国拥有最完备物流集散条件的城市之一,基础设施先进、规模庞大。辐射中西部的物流大通道,将推动郑州现代物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目前郑州物流企业数量很多,但总体规模偏小,服务能力也较弱。为加强物流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支撑作用,提升郑州在全球物流格局中的枢纽功能和地位,赵建才表示,下一步郑州物流业将用5年时间,初步建立起以海铁联运为基础、航空货运为补充,以集装箱运输为核心竞争力、辐射东西两向的复合型国际物流中心,成为覆盖中西部的内陆无水港、辐射中亚欧洲的东方陆港和初具规模的国际航空货运基地,辐射中西部的区域分拨中心,辐射中原城市群的本地配送中心。到2030年,郑州将以推进物流服务全球化能力为核心,建立起我国高端产业和消费市场物流需求为基础,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竞争力的全球领先现代物流中心。

编辑:孙振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