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4.23天中讲坛早期文明系列

2018年04月20日16:31

来源:大河网

【天中预告】中华文明探源——古代文明系列讲座第一讲

时间:2018年4月23日10:00

地点:郑州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

讲座主题:《传说黄帝事迹的可信性》

主讲嘉宾:李伯谦

嘉宾简介:

       李伯谦,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省郑州市人,1937年2月10日出生。 1961年北京大学历史系考古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教授、博士生导师。历任北京大学考古学系主任、考古文博学院院长兼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馆长,北京大学中国考古学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大课题“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主持人,是国内外著名的考古学家、历史学家,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

       从事考古五十余年来,李伯谦教授一直从事于中国青铜时代考古,先后参与编写全国高校通用教材《商周考古》,主持、参与河南偃师二里头和安阳殷墟、江西清江吴城、湖北黄陂盘龙城、山西曲沃曲村等重大考古发掘研究项目。他长期担任北京大学考古学科负责人,为中国考古学教学体系的建立和文物考古人才的培养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伯谦教授曾出任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科学家,担任该工程考古学领域总负责人。2000年,担任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主持人,为深入探索中华文明起源奠定了坚实基础。

       李伯谦教授学识渊博,著述丰富。主要著作有《李伯谦谈中国青铜文化》、《文明探源与三代考古论集》、《商文化论集》等。他提出的“文化因素分析方法”、中国古代文明演进的“两种模式”、文明形成的“十项判断标准”、文明进程的“三个阶段”等学术观点,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

       李伯谦教授十分热爱家乡,长期关注和支持郑州的历史文化研究和文物保护事业,并给予了无私的帮助。


编辑:韩雨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