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4.14天中讲坛艺术系列之纪念陈素真大师

2018年04月20日16:15

来源:大河网

天中讲坛艺术系列之纪念陈素真大师诞辰100周年专题讲座

讲座时间:2018年4月14日14:30

讲座地点:郑州图书馆一楼报告厅

讲座主题:念念不忘—追忆陈素真大师

主讲人:石磊(著名戏剧家)

嘉宾简介

       石磊系我省著名戏剧家,河南省艺术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开封市人,是一名有着30余年会龄的中国剧协、河南剧协的老会员。自1969年从事文艺工作到2008年10月正式退休,具有近四十年工作经历,现年74岁。著有专著《樊戏研究》、专著《两岸豫剧艺术交流的历史与现状 》、专著《感悟常香玉与陈素真》(待付梓)、《陈素真画传》、《樊粹庭画传》、《二十世纪中国戏曲改革启示录》及《石磊文集》(六卷)近四百余万言和二十余部剧作。这些文字大都发表在国家或省级的报刊、杂上,剧作亦多由剧团上演 ,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曾荣获2003年人民政府颁发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第二届中国戏剧田汉论文奖、河南省戏剧大赛的编剧、导演及音乐作曲多项奖项。与我省戏曲界诸多名家,如常香玉、陈素真、马金凤、王秀兰、王素君、虎美玲、王希玲、张宝英、王惠魏俊英徐俊霞李树建党玉倩以及台湾的王海玲等,均有过艺术合作。并曾五次赴台排戏、讲学,为海峡两岸戏曲文化交流做出了很大贡献。

关于讲座

       陈素真,(1918年—1994年),祖籍:陕西富平,生于河南开封,定居于天津。豫剧一代宗师,豫剧六大名旦之首,被称为“豫剧舞台上的一尊美神”。她8岁拜孙延德为师,学习:生、旦、净、丑(后主攻:旦行),10岁在开封相国寺首次登台,改艺名为陈素真,成为豫剧界第一代女演员。甘罗12岁封为丞相,而13岁的陈素真就有人(李金花、陈素花)拜她为师,因此人称豫剧界的女甘罗。1934年被誉为“河南梅兰芳”、豫剧四大坤旦(四大名旦)之首、1935年被誉为“豫剧皇后”、1938年被誉为, 豫剧三鼎甲之首”。1940年在西安又荣获 “豫剧大王”称号。豫剧自陈素真起,格局一新,开创了豫剧雅致化的一个新时代。50年代二次被誉为“豫剧三鼎甲之首”称号,唱腔、表演影响其后,在豫剧界形成了(无腔不陈、无戏不陈)的局面。陈素真从艺66年,积一身绝技,生旦净丑不挡,唱念做打俱佳。“艺不惊人死不休”被其奉为座右铭。她继承传统,勇于创新,开创了豫剧舞蹈化、技巧化、形式美之先河,创造了独具一格、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的“陈门“艺术,成为豫剧界卓有影响力的代表人物。对于豫剧的改革做出了转折性的巨大贡献。


遇见春天

遇见最美读书人

精彩活动已经陆续启动

请持续关注郑州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编辑:韩雨松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