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灵:朴实善良 是河南人的普遍品格

2018年03月09日10:58

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 王琦 高云 陈诗昂 宋晓珊/文

  张郁刘鸿翔/图

  8年前,一个瘦弱但为孩子教育而不计付出的乡村女教师感动了中国。8年后,除了“最美乡村教师”“感动中国人物”这些称号,她还成了全国人大代表。

  她是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在她眼中,自己做的事儿没什么特别,朴实、善良是河南人的普遍品格。

  2009年暑假,27岁的李灵从父亲那借来200元钱,只身一人从周口来到郑州。她骑着破旧三轮车在郑州大街小巷收购教辅资料、课外读物。

  李灵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这位“破烂王”成了众人称赞的“最美乡村教师”。2010年2月11日,她被中央电视台评为“2009年度感动中国人物”。

  从2002年创办学校算起,16年的时间,这位80后女子一直坚守在农村。初心未变,原本破旧、落后的学校因为她的坚持而越来越好。

  现在的李灵希望小学有一座18个班级的教学楼和一所三层的幼儿园,宿舍楼可以容纳400多名学生。

  李灵是河南人,也是河南人的代表。近年来,危急关头能见到河南人挺身而出,敬老、敬业方面也总能看到河南人的不懈坚持……

  退休后坚持坐诊的胡佩兰、重返舞台为救孤的王宽、带着妹妹上学的洪战辉……他们认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儿,但最终却感动了全中国。

  河南人有什么可贵品质?李灵认为最重要的两个词是朴实、善良。

  “每个河南人都是河南的名片,别人对你的印象自然影响他们对河南的评价。”李灵说,河南人的好口碑靠每一个河南人去维护。

  今年全国两会,李灵主要关注乡村教育,“乡村振兴必须要聚焦乡村教育,目前的乡村教育教学水平普遍较低,与城市学校的差距较大。”

  李灵建议,政府应加大对乡村教育的支持力度,吸引部分人口回流,有了人,乡村就有了生机与活力,产业兴旺就有了支撑和保障。

编辑:娄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