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红马甲” 温暖回家路

2018年02月08日11:04

来源:郑州日报

  2月1日起,春运正式开始。在郑州市火车站东广场,活跃着“红马甲”——青春志愿者(如图)。春运期间,他们奔赴铁路、公路、机场等地,协助旅客平安、有序回家过年。

  “我孩子帮我在网上买的票,可我不会取票怎么办……”背着大行李袋的刘宝华今年52岁,南阳人,在郑州工作了一年,快过年了,“收工”的他踏上回家路。但是,由于不会操作取票系统,他楞在那里,一筹莫展。正在这时,突然看到不远处站着的“红马甲”,便试探着前去询问。“带身份证了吗?我来教您,操作起来很简单的。”“红马甲”李春燕认真地教刘宝华如何操作,麻利帮他取了票,并指引刘宝华去相应的登车口。

  李春燕是郑州大学大二的学生,这是她第二年来当志愿者了:“感觉很荣幸,也很有压力。我一定结合培训时学到的新技能认真服务旅客。”

  和李春燕一样,今年,共有206名“红马甲”在行动——这是由团市委、市总工会、市交运委、郑州铁路公安处等多家单位联合开展的“青春志愿行 温暖回家路”春运志愿服务活动。

  从春运首日,持续40天,这些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将奔赴郑州市火车站、郑州东站、客运公交总站,为旅客提供购票引导、乘车引导、扶老携幼、急难救助、电话订票等志愿服务。

  在郑州东站,记者还见到了几名外国志愿者。据悉,郑州东站今年春运首次招募了15名外籍志愿者,分别来自巴基斯坦、德国、澳大利亚、意大利、韩国等国家,他们将为有需要的国际旅客提供咨询、指路等相关服务。

  本报记者 李娜 通讯员 周文君 文/图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