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髋关节疼痛 有可能是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2017年11月02日15:15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朱峰

  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髋部或者膝部疼痛,这种疼痛出现大部分是生长痛或者暂时性滑膜炎引起的,但有时候可能是另外一种疾病——股骨头缺血性坏死。

  郑州市骨科医院小儿脊柱侧弯专科主任宋相建说,多数人认为股骨头坏死是中老年人才会有的疾病。但实际上,儿童患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病例也不少。因为儿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在初期临床表现不明显,容易被家长忽视,增加治疗难度。据介绍,儿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是不同于成人股骨头坏死的另外一种疾病,多见于4~8岁儿童,以男孩居多。开始时仅表现为髋-膝关节痛,逐渐出现跛行,患侧髋关节屈伸、内收受限。拍摄X线片可见到股骨头变形、崩坏、脱位现象。

  目前,儿童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病因尚不明确。因此,宋相建提醒家长说,当孩子出现以上现象时,家长要提高警惕,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断治疗。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