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筹建 多家企业完成投资意向签约

2017年06月20日0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0日消息(记者 张棉棉)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集中统一部署和组织下,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与浪潮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发起方,共同组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6月20日在中国移动总部举行投资意向签约仪式。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金小桃,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福顺,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等发起方代表及参与签约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本次意向签约仪式。参与意向签约企业包括中国移动、浪潮集团、国新控股、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共计九家企业。

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公司筹建 多家企业完成投资意向签约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尚冰董事长表示,中国移动携手多家企业共同筹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这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创新“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模式、培育健康医疗新产业新业态的一次重要探索。中国移动将牢记使命,在国家卫计委等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与各合作企业一道,把握机遇,协同推进,尽快完成公司组建,做好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推进国家级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支撑国家级“互联网+健康医疗”业务运营,努力普及健康医疗服务、优化健康医疗环境、带动健康医疗产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浪潮集团有限公司孙丕恕董事长表示,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成立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浪潮集团作为联合发起单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浪潮集团是我国在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技术方面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国家重点企业,我们将与中国移动及各位合作伙伴一起坚定贯彻落实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战略部署,引领各方大数据技术优势汇聚并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构建以“全息数字人”为愿景的健康科技产业生态圈,保障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的运行安全、开放共享、产业发展及规范治理等,可为全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优质服务提供“中国成功经验”。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刘东生董事长表示,国新集团作为国家资本风险投资和管理责任单位,有责任更有义务为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作出贡献,让信息化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国新为此做好了担当和率先行动的准备,并将以“优质健康服务”输出,为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国家资本的历史新贡献。

   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金融界与会领导均表示将按照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总体要求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健康产业金融服务优势,优化我国健康产业发展环境,推进医疗服务模式创新和健康产业科技创新方面可发挥资本纽带作用,推动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和规范治理。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数据发展和应用。我国大数据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正在进入加速发展时期。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是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引领支撑作用,推动传统健康医疗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这也是各方企业跨界整合资源,积极拓展医疗健康服务新业态的有益尝试,是一项以信息技术改善就医体验、提升预防能力、推进健康公平的重要惠民工程。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全力支持公司组建和发展,希望参与组建的企业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务实推进,共同开创大数据与健康医疗事业融合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健康中国”贡献智慧和力量。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徐福顺表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新型网络信息技术与健康医疗事业融合发展的新领域、新业态,事关人民健康福祉、经济社会进步和国家战略安全,也是全球技术创新的竞争新高地。十分高兴看到来自通信、IT、金融等领域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积极参与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共同筹划组建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国家队。这既是国有企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创新之举,也是国有企业承接国家战略工程、在关系国计民生重要领域发挥主导作用的重要体现。一直以来,国务院国资委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抓党建、强管理、调结构、防风险”等各方面工作,中央企业不断深化改革,实现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作为中央企业出资人代表机构和监管机构,国务院国资委将全力支持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筹建和发展。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金小桃在会议上强调,大家要自觉把思想和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提高群众获得感、增强医改新动力、发展经济新动能为目标,打造国家健康保障体系。金小桃副主任要求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要尽快完成筹建准备工作,根据科学测算规划的“1+7+X”为整体的国家战略布局安排,承担国家及区域数据中心建设任务及健康产业平台发展重任,包括支撑“互联网+健康医疗”国家级业务的开展,实质性投入到试点省份开展工作对接,全身心投入到国家健康产业发展大潮中,为群众谋福利、为企业谋发展、为国家谋富强。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完全有可能在该领域取得全球领先优势,并可对“一带一路”国家形成巨大辐射效益。

   金小桃副主任在会上也介绍了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当前已取得的四个方面成效:一是试点省份的区域中心建设顶层设计方案已经落实,试点省份的实践进展为新医改注入新动力;二是应用大数据改善健康医疗管理服务水平,可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三是试点省份积极开展双创工作,加强健康医疗科技文化产业园建设;四是试点省份在全国率先完成一批政策法规制度出台并积极示范,为保障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安全和加强隐私保护等方面提供了实践经验。金小桃副主任要求大家以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格局,更实的行动,取得更好的成效。国家卫计委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办47号文件要求,制定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安全管理和技术标准体系,为健康产业发展提供完善的政策环境保障,各方团结协作、共建共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郭俊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