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4g助力畜牧信息化

2015年09月22日00:00

来源:

  食品安全的监管又多了一条通道。近日,由河南省内多家媒体组成的“和4g同行·千万有你”考察团走进河南省畜牧局,一同体验移动4g在畜牧业生产管理中的多重应用。“这是猪崽间,地面刚刚被清洗过,养殖环境还不错。”在河南省畜牧局的会议室,在工作人员的示范之下,考察团通过手机直接查看到了远在漯河一养殖企业中的实时画面。对此,河南省畜牧局办公室科长向熙元表示,不仅能实时查看生产车间的卫生情况,也能实时监控到生产车间中的喂养情况,用什么品牌的饲料,有没有添加禁用的有害物质,甚至连猪崽的疫苗情况也都可以了解到,就跟亲临现场一样。

   据了解,基于移动4g网络的成熟,为适应新形势新常态畜牧业发展需要,加快推进信息技术在畜牧业中的应用,早在2014年1月,河南省畜牧局就启动“河南省畜牧业综合信息平台体系”建设项目,按照全省标准统一、管理统一、信息共享、多业务综合应用的原则,加快畜牧业综合信息平台建设,并于今年的4月份成功推出了两款基于移动4g网络技术的畜牧移动门户:畜牧移动办公手机客户端和涉牧企业手机客户端,前者为政府各级监管人员使用,后者则为涉牧企业提供服务。

   据介绍,畜牧移动门户主要包含12个平台子系统,包括行政办公、重大动物疫情应急指挥、畜牧业基础数据管理、畜牧局网络舆情监测、统一认证及单点登录、gis地理信息、综合平台运维管理、行政许可在线办事、畜牧兽医电子杂志、河南省动物疫病实验室管理等,实现省级平台基础网络“一张网”架构,应用系统达到“职属管理、逻辑互通、有限协同、独立应用”的目标,建立起了平台数据交换共享机制。

   “移动网络的应用解决了以往处理公务所必须遵循的地域、场所限制,拓宽了涉牧企业快速了解政策信息、市场动态、接受监管、上报数据的渠道,从而达到提高工作效率,节约办公成本的目标。”向熙元表示,在该平台上,涉牧企业还可以查看市场变化、政策解读、求购信息、出售信息、价格行情等重要资讯。管理部门也可以依靠信息技术支撑在为企业提供服务的同时完成原始数据的采集工作。从目前的反馈来看,不论是监管人员还是涉牧企业都十分欢迎这一信息平台,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踊跃报名,希望他们也能尽快加入到这个大家庭中来。(李世顶)

编辑:郭俊华